伊青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记录开封之旅,追寻记忆中的东京梦华

接Part1

2. 开封府一览

开封府,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包龙图倒坐南衙,这是梦开始的地方。青天的传奇,在这里拉开序幕。

从相国寺出来,穿过大纸坊街,穿过延庆街,开封府就出现在我面前了。门口一对石狮,果真气势恢宏,正气凛然。

null
null
null

有人说,开封是因为包公而被大家所熟知的正气凛然的城市,这其中最正气凛然的景点,当属开封府无疑了。守护青天,不离不弃,他们在这里坚守信念,付出努力,为的只是还给汴京城的百姓们一个安定繁荣的生活,青天朗朗,可昭日月。

巍峨的城门,庄严的大堂,开封的牢房,还有那可文可武的练兵场,英武楼,开封府其实很大,比我想象中要大的多。我一直以为开封府大概就是一个公堂,一个花厅,一个书房,一些客房就没有啦,但没有想到,开封府不愧为天下首府,真的很大很气派。

null

崭新威严的公堂,熟悉又陌生。

null
null
null

行走在这里,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开封府是展昭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吧,护一片青天数十年如一日,我们为他而感动。眼前之景渐渐模糊,我看着看着,就好像看到他一身红衣自角落里转出来,他抱着剑恭敬而又有礼。以主人的姿态,朝着游人淡淡的笑,他会不会对我说这么一句,在下开封府展昭?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城墙

一直觉得,沿着城墙走,仿佛就能穿越千年的时光,城墙就好像是现实与历史的桥梁,开封府外城也有城墙,你登上城楼,沿着这城墙走那么几步,你的内心绝对是不会平静的。展昭也曾经走过吧,沿着城墙,缓缓而过。

null
null

牢房

典狱房

“开封府不关无罪之人。”说道牢房,不知为何,脑海中就首先蹦出这么一句话来。开封府的牢房关过多少重刑要犯,御猫坐镇守备森严。多少人认罪伏法,多少贪官污吏在这里囚禁。开封府的牢房,是威严,不是阴冷。

null
null
null
null

蜡像

蜡像栩栩如生,就像那个时代的剪影。开封府,包公祠,都保存着有关包大人传说故事的蜡像组。那个特殊的时代通过蜡像真实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熟悉的衣冠服饰,熟识的故事情节,看到了包大人执法无私,为民做主,看到了张王马赵四大校尉,追随左右,看到了苦主们哀哀上告饱含痛苦的眼神,看到了正气伸张,青天朗朗。

我看到了很多很多,这个故事如此的真实,伸手就可触摸到。

只是可惜,蜡像中却并没有我心心念念的那一抹红影,没有温文尔雅的公孙先生,没有我们所熟知的铁三角组合。有导游讲述这组蜡像,他说展昭,公孙策只是虚构出的人物。真实的历史上包大人照样是这样的执法无偏,亲民护民,他照样被百姓们尊称为“青天”,他只不过做了不到一年半的开封府尹,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办过那么多的惊天大案,有文公孙,武展昭这两个绝佳的帮手,七侠五义的故事只不过是一个杜撰,真实的历史其实无比的简单。包拯仅仅是包拯而已,一个以百姓为先的青天老爷。

展昭是真的不存在吗?无可考据。包大人身侧的那抹红影,如果你能够忽视,你就当他不存在吧。

不要说我是自欺欺人。

null
null

开封府梅花堂中的蜡像,这是真实的历史故事,包公倒坐南衙听民诉
故事讲述的是李年老人因本村恶霸张矿之子张野强行霸占自家田地,打死其孙子并收买知县许漏,致使其蒙冤而悲痛欲绝,走投无路之时听闻包大人执法如山,便含冤来到开封府告状,包拯便服来梅花堂听讼后遂下令将张野缉拿归案,并传知县许漏和张矿候审。李年老人终于为自己和孙子讨回了公道。

但蜡像中没有那抹红影,何其遗憾。

导游们都说,展昭是不存在于历史中的人物。这样的话语,对昭迷来说,未免太过残酷。旧日时光像静静倚在青翠树枝上的阳光,明亮刺眼。它透过枝桠缝隙倾洒在游人身上,让每个人都感到缕缕暖意。

一千年,往事难寻,也许是撰写史书的史官们太过吝啬笔墨纸张,于是有关他的故事就这样被埋葬在了悠悠历史中,红影难觅,踪迹难寻。也许只有在那个时代真正生活过的人们才能给予我们一个确切的答案。

“你有没有听说过展昭?包大人身侧的展昭,展大人。”

走在开封,恍若隔世,真的有那么一瞬间想穿越回真正的北宋东京汴梁城,抓住几个行人,问一问,他是否真的存在过。

或许,那些行人们会很骄傲自豪的回答我这么一句,“展大人啊,当然存在啦,他是我的大恩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

一千年后,踏上这片土地,一切怎么也回不到从前。繁台春色,相国霖钟,金池夜雨,汴水秋声,汴京城的景致安宁美好。我们如今已经看不到了。

静静长河里沉淀下多少虚幻,它们美的像烟花,一转眼就消散。我站在窗外窥探一千年前的东京梦华,就像是一个过客,难入其中。

null
null
null

城门外是熙熙攘攘,一派繁华。仔细定睛观看,也许下一秒,城楼下包大人便坐轿出府,有一身红衣紧随左右寸步不离。

展昭在此,谁敢妄动,一身正气,谁人能敌。

旧日时光,害怕遗失,难说再见。

null

清心楼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开封府中,一座楼宇高高挺立,这便是清心楼了。它是开封府最高的建筑,外四内七,是为纪念包拯而建的府衙文化区。

null
null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
先哲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书端州郡斋壁 

这首诗并不陌生,是包拯亲笔所写,尽显他为官做人之道,不畏权贵,两袖清风,清正耿直,正气凛凛。是啊,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包大人,才有了黎民百姓心中的一片青天,才有了这个让我们传诵至今的传奇故事。展昭,先生,王朝马汉张龙赵虎,还有许多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开封府的兄弟们,不就是为了这样的包大人,这一身凛然正气,才毅然追随,誓死护卫的吗?null
null


“如果大人决心要走,展昭与大人天涯相随生死与共。”

 
“苍茫宇内,能有几片青天,滚滚诸公,能有几个包拯?公孙策不才,但也知良禽择木,良朋择友的道理,莫非大人以为,公孙策只眷恋开封府这三个字而已?” 
 
是啊,我们和公孙先生一样,我们眷恋的又哪里只是“开封府”这三个字? 


我在开封的第二天,晚上回到宾馆,有几个同样是来开封游玩的朋友问我和宾馆的老板,他们只有一天时间在开封,什么景点最值得去呢?

老板推荐他们去了清明上河园还有龙亭公园,因为清园与龙亭挨得很近,又是开封最著名的景点,应该是值得一去的。后来我又加了一句,开封府距离咱们住的宾馆很近,走两条街就到了,若无事也可以去开封府转转,那可是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呢!

他们很快便回绝了我,因为他们听同学说,开封府里没有什么好玩的,不过是一个新建的府衙而已。我笑了笑说,是吗?我觉得还好啦,里面还是很大的,我在里面转了四个小时呢。宾馆的老板阿姨听见我说在开封府里转了四个小时时,说,你逛得真细啊,好玩吗?我笑着回答,很好啊。

我还是不好意思大声的说我是为了谁来的开封,一千年前的那个身影,如今已无法寻觅。而开封府辗转至今,亦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小景点,甚至在有些人的眼里,连去逛的必要都不存在。在我看来,开封府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能够读懂这个故事的人们会懂,在这个本应该庄严肃穆的府邸游玩,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脚下堆叠的是曾经的天下首府,这样的阳光,一千年前也曾暖暖的照着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们,会有他吧,我静静的想。

公堂之上,铡刀安安静静的摆放,观赏的人们站在栏杆外,熙熙攘攘。不时便有导游带领着游人们穿过公堂,口中讲的是有关他们的事情。讲这三口铡刀的来历,讲那传说中的故事。

亦文亦武,看到这四个字,脑海中想到的就是我们包大人身边的黄金搭档,公孙先生和展大侠。可不就是一文一武吗?在这四个字的前方是一片空地,传说这里便是开封府的演练场,衙役捕快们便在这里练习武功,想想,一千年前,除却屋顶,展昭是不是也在这里施展过他绝世的武功呢?蓝影或是红影,快若闪电。

null

在这个府衙中走呀走呀,最后走不动了,便找了个地方坐下来休息,看着别人走。怎么形容那时的心情呢?这不是我熟悉的府衙,93版的开封府与开封现在真正存在的开封府相去甚远,但是这一切又是如此的熟悉,城门外那三个烫金大字是如此的熟悉,那两个石狮子是那样的有气势,那高高的红墙围起的是我心心念念的开封府没错啊,那人的红衣一定比这墙还要的红,他穿梭其中,就是在这里护卫着百姓心中的一片青天。这里是天下首府,大宋南衙。

null

在开封府游玩的最后,我便避开了游人,避开了嘈杂,我只是在这个人声鼎沸的府衙中找一个悠长的回廊,然后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拿着手机,翻看着之前在这里拍摄的照片,翻看着曾经珍藏在手机里的关乎他的图片,再抬头看看如今就这样生动的映入我眼帘的府邸,恍若隔世。

时间真的已经过去了一千年,他的身影,究竟怎样我才能看清?

null
null
null

公生明 ,廉生威

如今只能怀念了吧,走过这名人墙名言墙,仿佛走过了一千年,他们的故事,在我们眼前,渐渐渐远。

开封府已经不是千年前名动天下的京师首府,夜色下游人散尽,它便静静的矗立在那里,门前的石狮子在霓虹灯的照射下也少了几分威严,多了几许平和。有老人们带着孩子晚上散步,散到这座古老的府衙前,孩子们爬上石狮子玩的开心,一派欢声笑语,一片安宁祥和。第二天晚上游完清园和龙亭回宾馆前,我看时间还早,便又慢悠悠的散步散到了开封府,夜色下我看到的,便是这样的景致。与白天的威严是那样的不同,坐在开封府衙外的石墩前,和那些老人一起,看着孩子在那里奔跑嬉戏,本应是愉悦高兴的情怀,但是我竟然感觉到这座府邸,露出了深深的萧索孤寂。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能消除这样的萧索,也许是这座府邸也在感慨吧,感慨着如今还有谁记得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那些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这里豁出性命想要守护的,不就是如今我所见的这派景象吗?千年前的他们是否也曾经看到?曾经的孩子们的脸上纯真无邪的笑容。如今的孩子们还会不会记得,曾经那段守护青天的传奇故事,还有那一袭亮丽到刺眼的红衣?

null
null

夜色下的开封府,徘徊良久,不忍离去。

这是故事开始的地方啊~

——完

真的很感谢看我写这篇游记的朋友们,真的很想和你们一起分享我的开封之旅,因为这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次不一样的旅行。

因为心中有那个人,所见之景便是那样的美好,爱上展昭,便会爱上开封吧,我想~

————

后记:喜欢上展昭,真的是一件机缘巧合的事情。如果铁三角不曾再次聚首重拍一次新包,如果我姐姐不曾在我拿着遥控器换台换到那袭蓝衣出现的时候瞬间抢过我手中的遥控器,如果她不曾对着新包向我无数次的感慨93版的展昭是怎样怎样的帅啊,如果我没有鬼使神差的点开爱奇艺网页,只是想去看看当年姐姐口中的展昭是如何的风华绝世,却在不知不觉中对着一个十几年前的电视剧看的津津有味,那么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个红衣蓝衫的展昭,在这个世上会让我这样的痴迷。

90年代的古装影视所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崇尚古典与浪漫的时代,包青天便是这个时代影视的代表吧。90后的我们对展昭的第一印象还停留在释小龙所饰演的那个可爱的光头小和尚,对于江湖,官场,侠客,公门,红衣蓝衫这样的词语堆砌出的展昭总是陌生的。第一次看新包,看到那袭蓝衣笔直挺立时我是怎样的感觉呢?蓝衣是如此的深邃孤寂,究竟沉淀了多少的故事在其中呢?心里的某根弦被蓦然打动了,也许便是这样的神奇吧,这个蓝色的身影竟有让我想要去了解他的冲动,于是,翻开了十几年前的老剧,每天乐此不疲的看着,于是,便在不知不觉中被他感动,为他伤心也为他流泪。

很是感慨啊,我想也许,我站在离他最近的地方,看一看千年之后的开封府,寻找一下他在这里留下来的无边风华,这样也许会好一点,算是一个心愿吧,心心念念的开封府,我就这样来了。就像是做了一场梦,梦中我穿越千年,来到了有他的开封。

2013年11月2日

伊青.

————

回看曾经自己写的文字,真的,不管过去多久,喜欢的人他一直就在那里,从来不曾走远。

还是那句话,展昭,他满足了少年时代我对于侠客的所有幻想,我是那么的喜欢他啊。

想重刷包青天。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