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青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七天推周瑜挑战

虽然标题是七天,但断断续续的写了好几年(°ー°〃),,才终于完成的,关于我心中的周将军的小作文。

存档ing

——

DAY1、喜欢上周瑜的时间和契机

DAY2、和周瑜有关的印象深刻的一个成语典故

DAY3、概括一下你心目中的周瑜

DAY4、最喜欢周瑜身上的哪一个特质

DAY5、他的个人经历中哪个阶段最戳中你的心

DAY6、最喜欢的一篇咏诵周瑜的诗、词、文

DAY7、推荐一首适合周瑜的歌

----------

DAY1、喜欢上周瑜的时间和契机

简简单单的说法是一首歌入坑,阿杰的《周瑜-定疆》。

18年初正是自己疯狂沉迷国内配音圈的时候,自然就接触到了《吴江锦时书》,网易云听这首歌时不禁感慨杰大唱的真好,真不愧是被配音工作耽误的歌手,那时突然有了想法去深入了解一下周瑜,当然主要是为了听懂广播剧,毕竟我关于三国的历史知识基本为负……(现在想想真的感谢杰大,周瑜那么好,感谢杰大给了我想了解他的机会。)

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学习”之旅,大抵是从正统史书《三国志》到B站方北辰老师的《三国名将》及经典的《易中天品三国》再到新版《三国》电视剧,这充分显示了我做学问只想走捷径的好习惯ORZ。因为是想了解周瑜所以上述三者都先去看了江东部分,从史书/方老师这个瑜吹/八百里抱抱等各个方面萌了策瑜~。(补剧时候觉得黄维德版周瑜好帅,好苏,好有气质,但是因为花痴黄版周瑜被我舍友和同学鄙视了审美,为什么,你们也去看看,能被嘟嘟苏死)

再然后就深深的被折服了,不愧是“千古风流人物”,真的越看越喜欢,策瑜很苏,历史上周瑜完美的不像话。

《三国演义》让无数人对周瑜“小肚鸡肠”的思想根深蒂固,但那不是历史上“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自醉”的周瑜,历史远比演义要澎湃的多,好看的多,也更真实的多。总角料主,结下君臣佳话,后追随孙策征战江东,一时并称双璧,二十四“吴中皆呼周郎”,更兼风雅在身,“曲有误,周郎顾”名声在外……

江东留下的永远是少年,琥珀般少年,永远“明亮耀眼,意气风发”。

真的爱死了这段恰年少,鲜衣怒马的时光。


DAY2、和周瑜有关的印象深刻的一个成语典故

如果我说“一时瑜亮”会不会打死我,哈哈

和周瑜有关的成语,那绝对会是“顾曲周郎”,读《三国志》的时候是很萌这句“曲有误,周郎顾”。在我完全不了解的时候看到这句还以为是哪家写的的言情同人,但其实它却又是出自正版史书,着实惊诧到我。史书言词吝啬,却再叙述完周瑜生平后尤其追加一句“坊间传说”,不得不感慨,在那个时候,周郎的魅力真的很大。

音乐造诣很加分,再加上又是沙场铁血的少年将军,他是骁勇善战的名将,但同时,也是回头顾曲的江东周郎。他不会让你觉得太过武夫或者太过文气,这种集武与雅于一身的人设,实在太苏。


DAY3、概括一下你心目中的周瑜

我心中的周瑜,是史书中所写的“瑜时年二十四,吴中皆呼为周郎”的存在。历史上真的有这样的时代,在青山绿水,如诗如画的江东,那个自舒县而来的少年,与那个时代最热血,最无畏,最意气风发的少年们一起,成长为一颗颗镶嵌在历史长河中最最耀眼的明珠。

我喜欢称他为“周将军”,将军这两个字,足够激扬。

“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如果说,从历阳起兵,到居巢东渡,再到并肩打下整个江东,算是周郎与孙郎策马天下的少年,那么,自建安五年的星夜兼程,到共掌众事拒不送质,再到赤壁江边的滚滚烈火染得水天相接赤红一色,便是周将军雄烈肝胆的青年。至此,年轻的双肩扛起他和孙策共同的理想,在经历过获得,失去,快乐,痛苦之后,褪去了年少轻狂,成长起来的周将军,才能真正承担起整个江东的荣辱兴衰。将军重情,自孙郎逝后,承君一诺,便护江东十年,生死无悔;将军重义,与孙氏外托君臣之义,内结骨肉之恩,既遇知己之明主,则心如匪石,不可转也;将军善战,败曹操于乌林,走曹仁于南郡,扬国威德,华夏是震,赤壁一场大火,更烧出天下三分。将军有谋,规定巴蜀,次取襄阳,举江东之众,图谋二分天下之霸业,然,人生有死,修短命矣。

将军一生征战,目光所及,是整个天下,心有大志。

“瑜请得精兵三万,保为将军破之!”

将军一生定格在最意气风发的时光,耀眼,光芒万丈。


DAY4、最喜欢周瑜身上的哪一个特质

史书上蒋干说周瑜“遥闻芳烈”,这是我理解中最能形容周将军身上特质的词语,“芳”是岸芷汀兰的胸怀气度,“烈”是如饮醇醪的慷慨个性。

周家是世家大族,书香门第,毫无疑问,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周瑜,一定是一位品行高洁的君子。他相貌英俊,腹有诗书,胸中更怀百万兵甲。他是吴人口中的周郎,是少女抚琴时期盼一顾的君子,但同时,他更是跟随孙策辗转长江一线开拓江东基业的将军。

很多时候,我觉得,周将军与其说是将军,不如说他更像是带着点“匪气”的江湖人。他做事随心随欲,无视门第悬殊,身份差距。年少时仰慕孙策,就亲身前往寿春,披草求君,定交一面,结交好友全凭一身热枕。居巢时他向鲁肃借粮,知子敬为人慷慨任侠,就大大方方领着亲兵数百人气势十足的登门,不做任何虚言客套。他有自己的主见,当时恰逢乱世,英才辈出,遇孙策,拒袁术,避居巢,图东归,一句“当今之世,非但君择臣,臣亦择君”,说尽那时有抱负的人们心中的傲气与志向。他做事不循常规,为引子敬入江东,先将其母接入吴郡,再言孙将军亲贤贵士,纳奇录异,逼的子敬不得不往。他有铁血将军的杀伐决断,在赤壁之战大军压境的处境之下仍可力排众议说出“操自送死”的豪言壮语,也有青年本身的谦逊和蔼,可对自恃年长不服于自己的程普“折节容下”。他在战场上是翱翔的雄鹰,不败的将军,是受伤后仍然案行军营,激扬吏士的无畏信念。他的言行举止,慷慨,坚定,热血,意气风发,犹如古书中仗剑天涯的侠客,有着天生的坦荡与执着。他不仅仅适用于韦庄低吟浅唱的“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更适合苏轼大开大阖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DAY5、他的个人经历中哪个阶段最戳中你的心

「一念舒城杨柳色,十载江东少年歌。」

我动心于少年时他和孙策策马扬鞭鲜衣怒马踏遍天下好河山的意气风发,这是两个美少年打天下,美好的像童话。我痴迷于他与小乔的爱情,但想象不出小乔究竟是怎样温婉大方亦或是小家碧玉的江南女子,有那么好的福气配的上我的将军。我崇拜他在流传千古的赤壁之战,在曹丞相“今至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的重压之下,他力主言战说着“操自送死”,唇边尚带着无畏而自信的笑。我深深的喜爱他在蒋干来吴时他说的那句“丈夫处世,遇知己之明主,外托君臣之义,内结骨肉之恩”,在他与江东,与孙氏割舍不断的责任与情谊。我爱他英俊挺拔,爱“曲有误,周郎顾“的传闻逸事,爱他刚烈,爱他战场上的英姿。我爱“曹公闻瑜年少有美才”,更爱他不屑看曹公的橄榄枝,并顺手送他一江大火烧铁索连舟。

他的一生太传奇了,结孙伯符并肩作战创江东基业,遇倾城色才子佳人谱琴瑟和鸣,辅明君主赤壁大火定天下三分......献奇谋,扣刘备,取巴蜀,那个他为江东,为自己设想的建安十六年,亦是我最念念不忘的if线历史。从南郡到巴蜀,如果他能拥有建安十六年,该有多好。在进军巴蜀途中,他病重写给吴主的那道笺上面言“人生有死,修短命已,成不足惜”不曾怨天尤人,唯“但恨微志未展”,那是心心念念却未曾到过的蜀地啊,是二分天下的理想,是他不曾完成的遗憾。

认真想想回答下Day5的问题,他的个人经历中哪个阶段最戳中你的心呢?就说第一眼心动,“到历阳,将兵迎策“,“策大喜,曰:吾得卿,谐也”。我现在还记得《吴江锦时书》广播剧对这一段的演绎,周郎一人一舟翩翩而来......苏断腿。


DAY6、最喜欢的一篇咏诵周瑜的诗、词、文

苏东坡《念奴娇 赤壁怀古》,为东坡男神打call。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出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他打赤壁的时候,漫天旌旗火烧,把天空都映成红色。


DAY7、推荐一首适合周瑜的歌

阿杰《周瑜 定疆》,入坑歌曲,词作太棒,吹爆。

杰大广播剧也配的超级棒~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